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教研 学科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实验室建设 校友之窗 资料下载
学院动态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晏昱...
学院各支部开展4月份主题党...
我院学生晋级全国首届“长...
计电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
学院与深圳两家知名校友企...
计电学院2024年上半年入党...
学院举办2024年青年教师课...
计电学院2024年上半年入党...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专业设置
专业介绍

自动化专业介绍(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专业)

自动化专业(理工类)(专业代码 080801)是以自动控制理论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嵌入式技术等为主要技术手段,对各种自动化装置和系统实施控制的一门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控制理论、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处理与控制技术、检测与传感技术、嵌入式系统等专业知识,具有自动化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的基本能力,理论基础坚实且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及拖动基础、检测与传感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及应用、现代电气控制技术、工厂供电、计算机网络、DSP技术、人工智能、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机器人技术基础、物联网概论、控制系统数字仿真等。

学生毕业后,有广阔的就业渠道,可在工矿企业、国防工业、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校、电力系统及各类机关事业单位从事电气自动化及智能仪器仪表等领域有关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项目管理、设备安装与调试、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优势特色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工类)(专业代码 080901)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部门、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胜任计算机系统软硬件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开发、项目管理、系统集成和IT管理等岗位的计算机类优秀工程人才。学生通过学习必须掌握计算机程序设计理论及方法、数据结构及算法设计、操作系统基本原理与主要技术、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的基本原理,通过实训必须获得软件工程与信息化系统架构设计、开发、组织与管理的核心技术、技能。

主要专业课程: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电路与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据结构、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算法分析与设计等。



软件工程专业介绍(湖南文理学院2021年度热门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理工类)(专业代码 080902)本专业面向软件产业界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具备扎实的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并熟练运用软件开发技术和现代软件工程方法,能够成为企事业单位所需要的较高层次的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其基本能力应当胜任软件的设计与分析、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重点培养掌握面向工程应用的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具体专业问题的技术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服务地方发展使命感的软件工程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人才。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线性代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导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人机交互技术、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移动应用软件开发、网络游戏开发与实践等。

本专业设置应用软件开发和游戏软件开发两个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到企事业单位、科研部门、计算机软/硬件产业机构、金融、管理机关承担计算机系统的分析、设计及应用系统的开发、测试和管理等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介绍(湖南文理学院2021年度热门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理工类)(专业代码 080703)本专业以现代通信技术为主线,融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于一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良好的职业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掌握交换与通信网、光纤通信、无线通信、信息处理和移动应用的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程序开发、网络运维和物联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在通信信息行业或相关行业的信息化管理部门,从事有线通信、无线通信和移动应用的工程设计、安装、测试、维护和管理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理论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EDA技术、电磁场理论、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路、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光纤通信、现代交换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数字移动通信、数字图像处理、JAVA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机器人技术、物联网概论、人工智能等

学生毕业后,有着广阔的就业渠道,可在通信信息行业或相关行业的信息化管理部门、高科技公司、智能制造企业、国防科技工业、科研院所,从事有线通信、无线通信和移动应用的工程设计、安装、测试、维护和管理的工作。

 


 

网络工程专业介绍(学院优势特色专业)

网络工程专业(理工类)(专业代码 080903)本专业于2005年向教育部申请设置,2006年开始招生。专业以新一代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为基础,培养身心健康,系统掌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网络安全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培养具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项目相关软硬件系统的研究分析、设计与开发能力,能胜任企业研发需要或网络系统设计、运维、管理需要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线性代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电路与电子技术、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协议编程、网络安全技术、 Web系统与技术、游戏开发与实践、移动应用开发技术、企业级开发与实践、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物联网应用及开发技术等。

本专业设置互联网应用系统开发和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两个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机关、军队、科研机构、学校、工厂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工程的规划与设计,网络系统的安全管理与维护,以及网络信息系统的设计、应用和开发等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学院新增特色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理工类)(专业代码 080601是一门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的强综合性的学科。培养具备电气、电子与信息技术、自动控制与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较为宽广的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科学基础知识和创新精神,富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电气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开设主要专业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系统分析、工程电磁场、电力电子技术、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控制、高低压电器等。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具备电气工程专业领域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国网公司直属单位、发电集团、大中型企业、设计院和政府等相关部门从事电力设计、建设、调试、生产、运行、管理、市场运营、科技开发和技术培训等工作,或从事电气设备的维护、检修、安装和调试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私营或国营高新技术企业、军工企业、航天企业等从事信息处理、试验技术和研制开发等工作。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南大学  湖南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  湖南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