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教研 学科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实验室建设 校友之窗 资料下载
学院动态  
“爱在武陵,绽放青春”计...
以学促干,计电学院蔡明山...
我院开展5月份教职工政治理...
学院开展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学校与两所上市公司进行校...
学院深入推进“访企拓岗促...
编程教育进校园 特色课程助...
我院开展4月份教职工政治理...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记我院蔡明山老师
2022-05-12 09:18 一审:彭星源 二审:刘哲希 三审:张奋  审核人:

(通讯员 彭星源)师者,以三尺讲台,揽见星辰大海。我院蔡明山教授,以高度的责任心、卓越的教学能力和务实的工作态度,二十三年如一日,潜心教书育人,书写立德树人的动人篇章。

蔡教授出生于1968年,1991年大学毕业后就职于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面对轻松自在收入颇丰的岗位,他却认为“太过安逸,就容易满足现状;没有压力,就容易不思进取,这都必将使自己的人生过于平淡”。1999年,他毅然走进高校,期间兼任了15年的管理工作,但从来没有放下过专业教学与研究,并且孜孜以求、从不懈怠。为了“使自己更加科班一些”,他48岁还拿到了教育学博士学位,从教23年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成长为社会栋梁之才。

在教学工作中,蔡教授以丰富的专业知识,深厚的教学功底,将理论知识置于实践中,将学生带到了教室之外的广阔世界。他经常告诫青年学生,学习成就未来:这需要基于认识与态度——因为知识才能真正改变命运;这需要切实付诸行动——因为口号是虚的,只有行动才是实实在在的武器;这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因为学习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严师出高徒,他的课堂风趣而要求严格,将教学与时代脉搏相结合,创新思政课堂,有着他独特的想法:“只要能从专业内容中精准找到密切相关的思政素材,深入挖掘它天然就有的思想教育责任,把握好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融合的‘度’与实施的时机,注意融合的方式方法而避免‘两张皮’,其效果一定‘看得见’,影响也更加深远。”

多年担任班主任,以“五导”为目标,在政治上积极引导学生,在道德品质上劝导学生,在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上辅导学生,在生活上指导学生,在心理上疏导学生。值得一提的是,蔡教授还私下资助贫困学生两万余元,是学生背后的默默支撑者。他总向学生传达人与人之间关心关爱是天性,积极传递的正能量,会在社会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蔡教授非常看重言传身教,伤痛在身也不撤退。今年刚一开学,在上班的路上,他不慎脚踝骨折、软组织严重损伤,打上了石膏,忍着疼痛、克服不便,坚持上课,没有耽误一节课一分钟。他乐观地说:“事物都有两面性,结石疼就是腿伤—单腿跳带来的好处—排石—腿伤也许顺便治好结石,所以,辛苦一段都是值得的”。

从教以来,他教学与科研并重,先后主持省级项目7个、横向项目4个,出版专著2部,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100篇,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奖。同时,还积极帮助年轻教师提高教学与教学研究、教育研究水平,积极参与学院、学校的教学事务,并告诫年轻教师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实现书本知识与直接经验、间接经验相结合,来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

刻在木板上的名字未必不朽,刻在石头上的名字也未必流芳,只有刻在人们心灵上的名字,才能永存。蔡教授以他专注科研的执着精神和对教育事业的深刻理解,诠释着作为一位学者、一位严师、一位引路人的角色。《礼记》曰:“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蔡教授正是用实际行动传承着这句几千年前的圣人之思,守护着这方朴素的三尺讲台,真正做到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充分发挥教师个人综合魅力与专业特长,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为莘莘学子点亮理想的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南大学  湖南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  湖南文理学院